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十二答

恭喜媽咪開始要孕育新生命了!

我當新手媽媽的時候真的特別焦慮QQ不斷的告訴自己放輕鬆,與孩子的緣分就會挑最好的時機出現的!

懷孕初期狀況紀錄

我的備孕第一步:每個月好好記錄自己經期來與走的時間,這樣能更準確、有效率的計算自己排卵期在什麼時候。

懷第一胎時快30歲,工作是管理職,要我像年輕人天天製造機緣可沒這個體力,和易爸爸從開始決定要生孩子的當下,第一次的排卵期就幸運驗出淡淡的第二條線,整理了一些自己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式分享給新手媽咪!

4-5月日常活動

▲4/15-5/14點圖片加入社團後參與(會需審核)

 

黃豆媽咪孕媽寶媽禮

▲點上圖進入官方line@,視窗下方選單按[填單連結圖]即會跳出登記表單,一個月抽選10名


什麼時候可驗孕呢?

有些人說"做完功課"後7-9天就可驗,我太過興奮一直急著想先驗、先知道結果,心情起起伏伏、失落到喜極而泣什麼時候領媽媽手冊?這樣是懷孕了嗎?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13

我不但在排卵日恩愛過後第1天就驗,第7天驗、11天驗、14天驗,用買了四隻驗孕棒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

誠心推薦大家兩個禮拜後驗(14天)甚至晚幾天最好!

第一:排卵日距我下次經期是14天,月經沒來其實就知道八九不離十可能有寶寶了(我的經期向來很準)

第二:我在第1天和第7天並沒有驗到第二條線,證明精子和卵子不是一見面就會水深火熱,所以媽咪們不要和我一樣激動,只是浪費錢、驗孕棒和磨耗自己的信心。在第11天驗的時候第二條線非常淡,也是非常煎熬啊!

 

(當然有特殊體質狀況,還是要到院一趟找醫生判斷是最準的唷!)


驗孕棒上第二條線很淡很淡是懷孕了嗎?

我得說基本上超超超超恭喜媽咪什麼時候領媽媽手冊?這樣是懷孕了嗎?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13是有了!只是濃度很低。

剛剛有介紹我的偷跑驗孕史,沒有受精的時候可是很淡的線都不會出現;第11天開始有些變化,拼命上網查大家的經驗還問長輩們。

我媽建議等正常經期時間沒來再驗比較準;我姊則是大推驗孕棒很準只是數值目前濃度不夠!

個人經驗的話則建議很想知道的媽咪們可以去醫院抽血,我個人無法><除了怕痛外,去醫院就要花390元,都能買四支驗孕棒了什麼時候領媽媽手冊?這樣是懷孕了嗎?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13

(當然有特殊體質狀況,還是要到院一趟找醫生判斷是最準的唷!)


知道自己懷孕前有什麼特殊的感覺?

興奮等待驗孕的這幾天,我上網查了這個問題都查不到,現在分享當時自己的親身經驗。

那時是冬天(12月),我在家蓋被睡覺還會被熱醒,胸部會脹但不會硬,軟軟的還有點痛痛的,還因為這樣特別到周年慶開打比較晚的百貨公司買新的內衣。另外腹部兩側會小抽痛,很像旋轉炸裂,以前完全不會有的感覺!

但問了家中媽媽和姐姐都沒有這樣的狀況,我想是自己身體敏感的關係,每天都非常認真觀察自己、作筆記,提供給大家參考!


什麼時候可以領媽媽手冊?

驗孕棒出現兩條線後,最期待的就是拿媽媽手冊的時候了!

提供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參考,我兩胎是由不同的院所發的,地區婦幼診所在診間測到寶寶穩定的心跳後,就馬上發給我了!(約九週時)

但第二胎在醫院雖然很早就測到心跳(六週多時),但實際在12週才發媽媽手冊並開始使用產檢的補助項目,醫生有特別和我說明這樣比較穩定,所以通常都是過完孕前期的12週時發。(知道媽媽我超想領到神聖的媽媽手冊)

而參考幾個親友的經驗,好像大家在醫院都是12週當週拿到;地區婦幼診所有些較早。很期待領手冊的媽咪可以在掛號前問問看診所是什麼時候發,但最終還是要靠醫生判斷,相信醫生會依據經驗而有個人專業的做法。


剛開始懷孕要怎麼吃東西?

會建議正常吃,但吃得少些~若是真的心裡有疙瘩就別吃,別讓自己心神不寧,反而對懷孕狀況更不好。

我自己剛開始真的很恐懼怕亂吃東西會流掉,每吃一樣東西就查一樣,搞的心情低落、情緒緊繃!後來知道除非是特殊體質要請教醫生,基本上只要不是奇怪、特殊功效的食物都照常吃,但相對不會吃很多,尤其煙、酒、毒絕對不要碰

很多人說不能吃的薏仁我也是忍不住吃了,一次只吃兩湯匙,自己沒有發生不適狀況;而且部分醫生也說了禁止孕媽咪吃東西是另一種道德綁架,目前是無科學根據的,到了初期後半我開始孕吐,想吃的完全沒有食慾又是另一個很恐怖的地獄!

p.s.特殊身體狀況務必尋求醫生協助,依照醫師判斷是否可攝取、補充量等細節


怎麼辦?出血了!

我在懷孕五週多時上班時候出血,第一時間很慌覺得寶寶離開我了QQ飛快趕去醫院急診,甚至超音波什麼都照不到,醫生那時候判定我有脅迫性流產或是子宮外孕可能><他怕我充滿希望所以話講得很重,打了安胎針、回家續吃安胎藥要我等之後回診,讓我在家中整整度過很艱難的三~四週。

最後八週多時照到胚囊、胚胎,但還沒有心跳,又多緊張是不是懷孕失敗了,多等一週多回診終於聽到心跳聲才真的對孕前期的任務鬆了一口氣><後來經過不同醫院衛教才知道因為初期著床不穩定,小出血是有可能的(呈深紅色),我大約排了一個禮拜的血。

這只是我個人的經驗安撫一些媽媽,但拜託有疑慮的媽媽都去給醫生看過一下,每個人發生的狀況不同,尤其鮮紅色的血、量很大的話,非常緊急!!超不正常!!快去醫院!!

p.s.有任何異常身體狀況務必第一時間尋求醫生協助,避免錯過最佳就醫時機


不能蹲,最好臥床?

大家說懷孕前三個月不穩定,答案是肯定的,我會一直腹痛,不是那種不能忍受的劇痛也不像經痛的悶,但到不能做事一定要臥床則不至於。

不要久蹲和一鼓作氣的拿重物其實都還好,我每天照樣會搬東西、蹲著補貨,原本動作又大又粗魯,只能不斷提醒自己動作輕柔些、盡量不要拿危險的物品和奔跑等等,這是在防治危險發生,但並不能當成無法去工作的藉口。

p.s.特殊身體狀況務必尋求醫生協助,依照醫師判斷是否需安胎臥床


沒滿三個月不能和別人說?

前三個月的確處在不穩定狀態,很多人怕說了、慶祝了最後沒有順利保住造成後續很多壓力,所以會選擇不說。但我建議一定要告訴親近的人

若有什麼狀況送到醫院,他們能幫助妳快速讓醫生知道妳懷孕了,不能做什麼檢查、吃什麼藥;妳不能做什麼事,他們能幫忙分擔;妳不能吃什麼,他們會幫忙注意;甚至很樂意體諒妳不能參加什麼聚會,而不是誤以為妳在疏遠他們!


要買什麼準備什麼?

知道懷孕就開始發了狂想買小孩用品,奶嘴阿、尿布墊阿、推車、哺乳衣、嬰兒服、玩具....,拜託和我一樣興奮又認真的好媽媽們快停下什麼時候領媽媽手冊?這樣是懷孕了嗎?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13

現在的我要是能回到初期,我會告訴自己真的不會來不及!真的買了很多很多,太多啦什麼時候領媽媽手冊?這樣是懷孕了嗎?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13什麼時候領媽媽手冊?這樣是懷孕了嗎?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13我的錢啊~~~超後悔!懷孕的這些日子其實可以陸續拿到超多恩典牌,上媽媽教室累積到的嬰幼兒和媽媽用品也超多,拜託購物丟給孕中期再煩惱!

初期都還不知道孩子的性別和體型大小,別衝動阿!想買中性的?真的沒必要!我要滅了妳們的火!!有些東西還會被氧化掉,真正要用的時候根本派不上用場。

 

個人建議可以先買的:內衣褲、純棉衣褲、妊娠紋的養護產品、身體和臉用保養品

初期胸部很脹、腹部和肚子開始有點蓬蓬的,剛好遇到周年慶就買了新的內衣褲,超舒服,價格又超優惠什麼時候領媽媽手冊?這樣是懷孕了嗎?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13而且懷孕初期晚上常常覺得熱、一直出汗,純棉吸汗的衣物也添購了幾件。

再換掉所有孕婦不能使用的美白抗痘成分保養品,改著重保濕,天然,防曬和買孕婦可用的美白產品,懷孕不代表我們要放棄自己的美麗什麼時候領媽媽手冊?這樣是懷孕了嗎?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13只是要更加小心!市面有很多專為孕媽咪設計的美妝保養品大家都能參考。

對我來說預防紋路也是很重要的,妊娠霜、妊娠油我在初期都先買好並開始使用,保持肌膚滋潤、增加彈性,可能不能完全避免妊娠紋產生,但至少可以減緩、舒緩它的住況與不適感!

---

另外也可以先申請免費的媽媽禮,再補上自己缺的物品,我自己在孕期時申請網路媽媽禮、去實體通路拿及上媽媽教室省下了超過六成的花費!

2023年50個免費媽媽禮品牌整理可參考這篇:https://huangmom.pixnet.net/blog/post/330643072

最推薦的限量活動是首次申請加入雀巢媽媽會員(孕期~寶寶三歲以下皆可申請)除了贈送10天份孕期營養品、媽媽包外,現在更加碼送限量好孕御守!

(三個御守的花色可以自己選)

紫色奶瓶奶嘴

https://starthealthy.nestle.com.tw/member/join/mgm/5F0953CF-63D2-4735-8CE6-7C4BC9F2CD22?stype=1

粉色寶寶

https://starthealthy.nestle.com.tw/member/join/mgm/5F0953CF-63D2-4735-8CE6-7C4BC9F2CD22?stype=2

紫色小鴨

https://starthealthy.nestle.com.tw/member/join/mgm/5F0953CF-63D2-4735-8CE6-7C4BC9F2CD22?stype=3

雀巢媽媽禮內容物


什麼是恩典牌?贈送牌?

贈送牌是他人贈送的衣物用品(通常會指全新衣物用品);恩典牌是別人贈送用過洗乾淨、保持還不錯的二手衣物用品。

我原本有個堅持和迷思,大寶就是要用全新的東西,怎麼可以給她穿舊舊、用舊舊的呢?!好像我這做媽的不用心、不疼她一樣!

很多爸媽會堅持要給孩子用全新的、最乾淨、最漂亮的,我們又不是沒錢買對吧~

但其實用恩典牌好處很多!恩典牌可能是其他爸媽們用過最好用,所以留下來捨不得丟的衣物用品,有些危險的、刮孩子的邊角標籤,因為他們實際使用的經驗把它從衣物用品上去除了,還比我們自己新買的更好穿、更柔軟、更安全!

甚至很多東西他們也像我們剛開始一樣買了一坨後篩出最好用的那個,等於是免費幫我們做安全實驗還不用花錢呢什麼時候領媽媽手冊?這樣是懷孕了嗎?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13

而且收完恩典牌不夠的再去尋寶也不遲!不但省荷包,孩子也穿的舒服安全!

 

不過相同的~爸爸媽媽也要再將恩典牌篩選過,若發現衣物已靜置過久發黃、發霉、有汗漬污漬...;或是使用過久變薄、變髒等狀況,也千萬不要省,就忍心拋棄吧!

衣物屬於消耗品,寶寶的皮膚嬌弱禁不起磨耗><

(而不管親友送的時候有沒有洗過,我也都建議自己要再用寶寶專用衣物洗衣液清洗過、曬過唷!)


要開始補充什麼營養品?

大家別煩惱自己孕吐吃不下是不是會影響到寶寶發育;或是覺得要吃兩份大餐,一人吃兩人補...

沒有,就是單純胖媽媽什麼時候領媽媽手冊?這樣是懷孕了嗎?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13真的不要過度擔心!開開心心讓自己舒服一點最重要~

經醫生提醒建議,前期特別需要補充葉酸的攝取;另外還有碘、鋅、維生素D、維生素B12等等。但因為我是屬於前期會孕吐型的,所以選擇直接吃營養品)

p.s.葉酸只是一個營養輔助品,並不是補充了就不會有任何狀況;有疑慮的部分務必請教醫生


懷孕週數與幾個月到底怎麼算?遇到大月小月?

之前我一直好奇很多人為什麼都有這個疑問,最後我知道原來是卡在看日曆的思考模式。大家要拋開這樣的邏輯!

懷孕就是40週(280天),所以每七天是一週;每四週是一個月。和當月份是大月小月完全沒關係!

像我就是每到禮拜三就多一個懷孕週數。


什麼時候要開始擦妊娠霜?

我一確定懷孕就開始擦了,增加肌膚滋潤度與彈性!

一邊擦、一邊按摩肌膚效果更好,最重要的是叮嚀媽咪們不要吃太多,不能讓自己胖太快!肚皮一下拉伸太大,想不長也很難!

家中媽媽姐姐都有長妊娠紋,所以知道自己八成是逃不過家族遺傳,但想想至少能抑制並減緩它,畢竟每個人的體質還是不一樣,而且大家度過孕期的方法也不同,之後會再分享戰果如何~

----------------

第一胎

6/30

懷孕8個多月每日都有確實擦防妊娠紋產品,並控制中後期一週體重不超過0.5公斤,無妊娠紋挑戰成功什麼時候領媽媽手冊?這樣是懷孕了嗎?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13什麼時候領媽媽手冊?這樣是懷孕了嗎?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13

還在繼續保持中,前陣子上媽媽教室,醫生說到生產前都有可能發生,之後會再分享我用的產品品項。

8/11

產後發現有局部出現妊娠紋,在肚臍上方寶寶會特別踢的位置和肚臍下方約六小條,其他部分都沒發生,果然沒到最後一刻都不能鬆懈,但很開心狀況不嚴重。

產後三個月左右

原先顏色是呈現紫白色,現在轉淡都偏白色囉!


2023年限量活動

首次申請加入雀巢媽媽會員除了贈送孕期營養品、媽媽包,現在更加碼送限量好孕御守!

(花色自己點選)

黃豆媽咪x紫色奶瓶奶嘴安產御守黃豆媽咪x粉色寶寶安產御守黃豆媽咪x紫色小鴨安產御守

 

2024年 最新媽媽禮 更新於此:

https://huangmomtaiwan.com/mom-gift/giveaway-news/

2024年 全台婦幼展 更新於此:

https://huangmom.pixnet.net/blog/post/343462782

品牌尿布試用包申請 更新於此:

https://huangmomtaiwan.com/mom-gift/diaper/

 

延伸閱讀/ 待產懶人包 | 完整待產包準備清單

延伸閱讀/ 待產懶人包 | 新生兒用品準備建議清單

延伸閱讀/ 第一胎 | 懷孕中期問題親身經歷九問九答

延伸閱讀/ 一次完成!產後報戶口、各項生育津貼申請懶人包


以上是我自己的親身經歷解答供孕媽咪們參考,

不代表醫生與療效,

媽咪可以一起交流經驗喔什麼時候領媽媽手冊?這樣是懷孕了嗎?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13

黃豆媽咪.jpg

黃豆媽咪 
HUANG MOM

喜歡嚐鮮、分享、拍照小物但不愛自拍的新手媽媽、老手女人,
滿足於生活小物與設計創新會心花怒放的小確幸人生,
這個年紀可能保有些許文青,但改走一個超值路線。

和我交流

黃豆媽咪星球.png

 


arrow
arrow

    黃豆媽咪育女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