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完整待產包清單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自己懷兩寶準備的待產包,很慶幸自己在孕前忙碌了一陣子,待產包用品準備得非常齊全,還被易爸爸稱讚不需讓他臨時補買、多煩惱,讓我非常驕傲!產後花了一些時間記錄自己準備的東西,不懶人的懶人包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求的媽咪。

2023待產包清單

 

完整待產包準備清單懶人包

雖然錢萬能,但真到要生時臨時要準備,陪產的家人也會手忙腳亂,媽媽如果又心急,氣氛與狀態都可能不好,建議媽咪們提前準備,和陪產家人事先溝通(我有另外寫紙條和易爸爸說那些東西收在哪一格裡,什麼東西是做什麼用的)

兩胎我都是自然產,產後選擇自費單人病房,在院觀察3天後住產後護理之家22天返家。

 

Mom | 懶人包 | 2024 待產包清單 完整待產用品準準備待產包的時間點孕中期

建議中期就可以一點一點開始準備了,初期孕吐不舒服的狀態趨於穩定,孕肚還不會太大,行動還算俐落,比起後期較有心思與體力。

 

Mom | 懶人包 | 2024 待產包清單 完整待產用品準待產包盛裝的箱包隨身包 + 22~24吋行李箱(能裝下所有用品的行李箱)

建議隨身小包裡裝媽咪重要的用品與文件,以輕便為主,緊急時可以直接背著搭計程車去醫院,而老公要趕去醫院時則可以請他回家把行李箱帶到醫院。

4-5月日常活動

▲4/15-5/14點圖片加入社團後參與(會需審核)

4月媽媽禮活動

▲點上圖進入官方line@,視窗下方選單按[填單連結圖]即會跳出登記表單,一個月抽選10名


隨身包內容物


黃豆媽咪手提袋-待產包清單

1.現金、信用卡

錢必備,沒準備到的品項基本可以當天在醫院買到。

2.手機+充電器

3.相機+充電器

因為當時手機都用到沒電,很後悔沒帶相機錄影,想留下全程紀錄的爸爸媽媽可以考慮攜帶相機。

4.鑰匙

5.口罩幾個

進出公共場所;陪產家人也能替換用。

6.隨身清潔液

7.水壺(保溫杯)

當時到醫院很趕,沒有食欲但口渴到不行,不大可能提前放罐裝水進去,建議準備摺疊杯或保溫杯,醫院有飲水機提供裝冷熱水。

8.衛生紙、小包濕紙巾

9.父母雙方的身份證

出院時申請文件會需要。

10.健保卡

媽媽健保卡必備,疫情關係所有進出醫院者須備健保卡過卡,所以若有大寶要陪同,別忘了準備唷,其他家人則請他們隨時攜帶在身上。

11.媽媽手冊(+紙本檢查報告)

12.月子中心合約

13.筆

要手簽文件時會需要,不需要臨時借筆。

14.看護墊、免洗內褲、夜用衛生棉各一兩個

預備用,避免臨時破水趕醫院時在外可以墊與換。


行李箱內容物


待產用品

待產用品

1.生理沖洗瓶

2.產褥墊(or超厚衛生棉)

產褥墊像是超長超厚的衛生棉,我準備了20個左右(多的帶到產後護理之家)

有些媽媽說產褥墊用起來很不舒服,所以改用超厚衛生棉,但我惡露量較大,產後在醫院期間都使用產褥墊,到產後護理之家後才換夜用加長衛生棉。

3.看護墊

看護墊是墊在床上的免洗墊,我準備了15個左右(多的帶到產後護理之家)

不只產後會用到,產前在病房待產時,護士就有請我墊在病床上。

4.免洗內褲

我準備了8個左右(多的帶到產後護理之家,我還繼續添購到回家時)

因為墊了產褥墊還會有惡露測漏狀況,免洗內褲隨時可以拋棄替換,非常方便。

5.私密處專用濕紙巾

若換完產褥墊,少量血沾到私密處邊邊,我會用專用濕紙巾擦,不一定會直接使用盆浴(有時剛好很痛、很懶、很想睡覺)


寶寶用品

<給育嬰室>

寶寶用品(給育嬰室)

1.NB尿布一包

NB是指NewBorn(新生兒)的尺寸唷

2.小罐配方奶

避免擠乳不順,會再備配方奶,可先向嬰兒奶粉品牌申請小試喝罐帶去醫院供育嬰室備用。

備奶可參考此,申請時會再贈寶寶手冊布書套:https://momgift.link/nestle-bookcover

3.濕紙巾

濕紙巾選擇可參考此篇:6款不連抽濕紙巾!寶寶濕紙巾品牌比較 | 濕紙巾懶人包

4.寶寶出院服

(帽子、手腳套、紗布巾、紗布衣、包巾)

Mom | 懶人包 | 2024 待產包清單 完整待產用品準尿布及濕紙巾等耗材可事先詢問醫院是否有免費提供,通常育嬰室也有販售,只是品牌選擇較少;價格也稍微偏高。


哺乳用品

哺乳用品

1.乳尖霜(羊脂膏)

產前雖然看了很多文章及分享,知道擠乳要輕柔,但缺乏經驗又有擠乳壓力,施力不當、手勁過強;再加上親餵,乳首破皮,好在有事先準備了乳尖霜,餵完寶寶後睡前薄擦,持續親餵+矯正力道,約一個禮拜完全修復。

2.集乳器(or空針筒)

建議先拿空針筒,剛開始基本上都是幾滴、幾cc,有些醫院會免費提供,也可以事先去藥局購買;若乳量過多則可以用真空式的集乳器或直接擠到奶瓶裡。

3.哺乳內衣

產後有些媽咪不一定會穿,以媽咪舒適性為優先,我自己在孕期時及產後都有穿著,對我來說很有安全感又較為寬鬆舒適。

4.擠乳器(+奶瓶)

能擠出一定乳量(我的醫院說雙邊各30ml)就可以使用擠乳器的輔助。

(但第一胎我在醫院時都只有擠出幾cc,所以擠乳器是到產後護理之家才購入的)

5.溢乳墊

乳量較多時會有滴奶的狀況,第一胎我是到產後護理之家時才開始使用到。

6.卵磷脂、發奶茶

孕後期就有聽從醫生指示補充卵磷脂,產後也有持續補充;發奶茶則建議詢問護理師,有些媽咪的狀況是乳汁多但乳腺無疏通,若未先疏通就發奶,可能會引發塞奶。

孕哺膠囊10天份試吃可參考:雀巢專屬會員免費索取(限時加碼送粉紅御守)


盥洗用品

盥洗用品

1.洗髮乳、沐浴乳

2.潔面用品

3.洗手乳

4.牙刷、牙膏

若有陪宿者,要多準備唷。

5.小毛巾、大浴巾

若有陪宿者,要多準備唷。

6.拋棄式馬桶墊

雖然是自費的單人病房,我坐馬桶還是很不習慣,以前旅行時就會準備拋棄式的馬桶墊,墊上後覺得衛生和安心許多。

Mom | 懶人包 | 2024 待產包清單 完整待產用品準可事先詢問醫院是否有免費提供哪些盥洗用品,我第一胎自費單人套房有附贈全部的清潔產品、拖鞋及小毛巾等品項,沒有提供洗手乳但有乾洗手凝膠可以使用。


保養、服裝

保養、服裝

1.保養品

(妊娠霜、簡單臉及身體保養品)

2.梳妝用品

(梳子、鏡子、夾子、髮圈)

3.帽子

避免頭著涼、直吹冷氣,我產後都有戴著。

4.襪子

生產時超冷,我從待產到產後全程穿著。

5.出院服一套、薄外套

住院時都是穿醫院統一的服裝,所以我只多帶一套新的哺乳內衣及外出服。

6.拖鞋

(浴拖/室內)

也可以穿自己的外出鞋,但真的很不方便,我自己覺得為了舒適性,拖鞋很必要。


其他

其他用品

1.餐具

有些品牌月子餐因為環保沒有提供餐具,而且最多也只提供一份,若有陪宿者,餐具要再多準備。

(吸管我也蠻推薦準備,躺在床上的時候喝水很需要)

2.大包衛生紙

我住的單人房僅有廁所放置捲筒衛生紙,房間內並無提供,當初住進去鬧衛生紙荒還臨時去超商買

 

Mom | 懶人包 | 2024 待產包清單 完整待產用品準別忘了陪宿者的盥洗用品、生活用品都要考量進去。

Mom | 懶人包 | 2024 待產包清單 完整待產用品準當然有現金在醫院基本上都能搞定,但事先的準備與預習,能讓自己待產時與陪產者輕鬆許多,更從容的迎接寶寶的出生,又能省下一筆開銷。目前懷二寶也準備花幾天將待產包全部備齊!

Mom | 懶人包 | 2024 待產包清單 完整待產用品準上面整理的是我到醫院待產時準備的完整品項,不含去產後護理之家的行李,因為大家不一定會選擇去住,且住的天數及提供的免費耗材及房內用品等也有差異。

最後祝福媽咪們生產順利,拉梅茲呼吸法在孕後期可以開始練習,放鬆心情~迎接寶寶平安誕生Mom | 懶人包 | 2024 待產包清單 完整待產用品準

 

2024年 媽媽禮 更新於此:

https://huangmomtaiwan.com/mom-gift/giveaway-news/

2024年 寶寶禮 更新於此:

https://huangmom.pixnet.net/blog/post/335051232

2024年 全台婦幼展 更新於此:

https://huangmom.pixnet.net/blog/post/343462782

品牌尿布試用包申請 更新於此:

https://huangmom.pixnet.net/blog/post/340291077

 

延伸閱讀/ 待產懶人包 | 市售5款現成待產包開箱

延伸閱讀/ 一次完成!產後報戶口、各項生育津貼申請懶人包

延伸閱讀/ 第一胎 | 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十二答

延伸閱讀/ 第一胎 | 懷孕中期問題親身經歷九問九答


活動公告

首次申請加入雀巢媽媽會員加碼多送限量好孕御守!

(花色自己點選)

黃豆媽咪x紫色奶瓶奶嘴安產御守黃豆媽咪x粉色寶寶安產御守黃豆媽咪x紫色小鴨安產御守


黃豆媽咪

黃豆媽咪 
HUANG MOM

喜歡嚐鮮、分享、拍照小物但不愛自拍的新手媽媽、老手女人,
滿足於生活小物與設計創新會心花怒放的小確幸人生,
這個年紀可能保有些許文青,但改走一個超值路線。

和我交流

黃豆媽咪星球

黃豆媽咪育女誌

 


arrow
arrow

    黃豆媽咪育女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