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過初期之後,可能很多媽媽和我一樣開始覺得孕吐的狀況緩解了,體重開始上升、肚子開始隆起,都不知道是單純胖小腹還是寶寶(?

甚至整個體力和精神都恢復得很好,可以開始和我一樣趴趴走!

但也有了新的煩惱,下面記錄我在孕中期遇到的狀況提供給有相同困擾的孕媽咪參考。

3-4月日常活動

▲3/15-4/14點圖片加入社團後參與(會需審核)

 

黃豆媽咪孕媽寶媽禮

▲點上圖進入官方line@,視窗下方選單按[填單連結圖]即會跳出登記表單,一個月抽選10名


1.體重控制?開心就好?

初期還因為想吃的東西吞不下去淚灑餐桌,

到了中期基本上懷孕前吃的東西都能吃了,

還吃下很多懷孕後才想吃的東西,

體重急速飆高直到醫生踩煞車,

開始了一天至少會自己煮一餐的日子,

懷孕開心就好的前提是建立在健康上!

 

到了中期尾聲要開始驗妊娠糖尿測糖水,

那時候被滿滿的恐懼感淹沒,

怕測驗不過後續還要一直回醫院追蹤,

不是不能吃那些所謂的"垃圾食物";

而是要懂得分配那種開心。

我以前可能一天能吃一包餅乾,現在可能一天吃1/3包,

一樣有吃到,一樣很開心啊~


2.出血正常嗎?出血怎麼辦?

中期出血真的 非!常!不!正!常!

初期出血有可能是著床或是不穩定造成的,

但到了中期要穩定的時候還會出血非常危險!

拜託媽媽們趕快去醫院!

可以理解查網路經驗最快,

但可能會耽誤到最佳的醫療時機和低估自身特殊狀況QQ


3.氣味?尿味?體味?

應該有些媽媽會和我一樣覺得有些味道改變了,

可能常常會覺得舌頭苦苦的;

可能是身體的,

像是覺得比較會流汗、汗味加重的感覺~

我為此還特別去買孕婦可用的香氛;

又可能是妹妹的地方覺得味道變很重;

甚至是尿尿的味道覺得有化學藥劑的氣味。

 

有一天突然覺得尿尿的味道很不一樣以為是缺乏什麼營養素去看醫生,

醫生認真和我說如果沒有搔癢、疼痛、不正常分泌物..等等,

只是氣味的改變不要過於擔心,

甚至有些媽媽本身自己是不會發現的,

反而是家人聞到呢!


4.可以運動了嗎?

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

我覺得這要和醫生討論一下~

我在中期的前段非常穩定,

醫生要我把握時間恢復運動,

後段則有早產風險所以開始臥床,

在辭職前工作是服務業幾乎每天都在走動,

一個禮拜搬兩三次貨,

而初期有出血狀況所以塞藥臥床。

 

進入中期前段檢查的狀況開始很穩定了,

醫生也建議我開始可以恢復緩和運動,

像是在家人陪同下飯後散步、平常的轉轉腳踝、低角度的抬抬腳...

他更推薦我在狀況許可下參加媽媽教室,

除了去走走也順便補充一些孕期知識,

畢竟是第一胎需要有些心理準備,

我就開始了我的媽媽教室上課人生,

可參考我的這篇媽媽教室攻略文章懷孕中期問題親身經歷九問九答 |【黃豆媽咪育女誌】懷孕中期問題親身經歷九問九答 |【黃豆媽咪育女誌】

http://huangmom.pixnet.net/blog/post/277042676


3.媽媽手冊好好用?但贈品要從哪下手?

前面有說到醫生建議我開始能恢復運動後,

我開始瘋狂地找資料、趴趴走、上課、拿贈品,

第一胎領超過20家;第二胎直接晉升成50家!

我在這一篇分享了超過50個以上免費贈品攻略懷孕中期問題親身經歷九問九答 |【黃豆媽咪育女誌】懷孕中期問題親身經歷九問九答 |【黃豆媽咪育女誌】

https://huangmom.pixnet.net/blog/post/330643072

像是首次申請加入雀巢媽媽會員除了有營養品、媽媽包,

現在加碼送限量好孕御守!(花色自己點選)

黃豆媽咪x紫色奶瓶奶嘴安產御守黃豆媽咪x粉色寶寶安產御守黃豆媽咪x紫色小鴨安產御守


4.可不可以養寵物?要把他們送走?

這個要大大為寵物們打抱不平!

我姐姐懷孕前就認養了兩隻浪浪(貓),

到現在兩個小孩一個一歲多、一個三歲多一樣白白胖胖沒有生病

我自己也有一隻寶貝貓兒子也是浪浪出身,

大家害怕的是弓漿蟲和其他動物身上會有的傳染病造成流產得不償失,

但不能話只聽一半,

弓漿蟲要進入人體,

要自己的寵物被感染,他大便以後蟲卵在他大便裡孵化、妳再口服吃進去。

所以照常理就是寵物大便後請家人馬上處理掉就好了!

而且不要碰到大便=可以不用清大便=有理由可以偷懶了!(灑花

如果家裡只有自己那就拿鏟子不要碰到大便,

有沒有碰到都要洗手消毒。

 

家貓的危險性本來就很低,

一直以來都有定期的幫毛小孩健康檢查篩檢,

孕後則特別帶兒子去驗弓漿蟲;

自己也驗了快篩和普通送驗抗體,

雖然花了三筆錢但是買安心,

畢竟家裡總會有人來來去去還是會自己胡思亂想可能在哪裡沾到,

怕自己沒洗手就手抓東西吃,

我唯一改變最多的就是在路上看到可愛的貓貓狗狗,

忍住連一次都沒有摸也不會去靠近了。


5.胎動是什麼感覺?什麼時候會開始胎動?

人家說第一胎胎動比較晚平均都會在20週左右,

但我大約在15~16週就有感覺了,

那種感覺又和中後期的胎動體驗不一樣,

比較像是腸胃在咕嚕咕嚕,

但妳會很明顯知道妳的器官可不會左右跑來跑去,

有些媽媽會覺得胎動晚;

也是很難分辨到底是不是胎動,

另外我自己會感覺吃完飯和晚上半夜的時候寶寶特別活潑,

到了中後期則會越來越能感覺寶寶翻動、手腳伸張的感覺,

不但肚皮外型會變形,

有時候還會呼吸困難。

 

甚至有時會有器官被壓迫的小疼痛,

但不是那種傷口痛不用擔心,

還會感謝寶寶是健康的活動著和我報平安,

而且通常我覺得超痛超痛的時候,

發現接下來就想要去嗯嗯了,

還以為寶寶怎樣了(尷尬笑


6.怎麼簡易分辨漏尿/分泌物/破水/流汗?

中期的後段一直被害怕破水這件事困擾,

而建議很多媽媽也要自己有警覺,

但就如醫生與大家所叮嚀的有疑問就得去一趟醫院,

不要依靠線上問診!

發生什麼事沒有人可以為我們承擔,

謹慎點絕對是好的!

我要分享的是簡易分辨這樣來來回回大概能排除的小狀況,

但得說這是幫大家初步排除狀況,

絕對不是都能隔空抓藥判讀病情,

為了寶寶的安全健康有疑問都要去醫院!

 

漏尿

尤其是打噴嚏那種突然間的壓迫,會發現有一點點五元硬幣大小在內褲前方濕濕的還會有尿味。

----------------------

分泌物

通常會比漏尿的範圍再大一點,中間會有白白黃黃的,旁邊周圍則會濕濕的,尤其我晚上有塞安胎藥很常都會出現。

----------------------

流汗

覺得懷孕以後體溫都很高,總會覺得熱,有時候會覺得內褲整個濕濕的,外褲在離開座位上也會濕濕的,但很仔細的看內褲都是外緣,中間根本都沒有濕,而且也沒有腥味、臭味、尿味。

----------------------

破水

破水有分高位破水和低位破水,這就是我一直很擔心的早期破水!請教過媽媽姐姐低位破水比較好分辨,像是會一直流、水量很大止不住,很明顯沒有尿味,可能是一種從來都沒聞過的腥味或是沒味道,通常一發生就知道自己破水要緊急去醫院了。

而高位破水則是比較難被發現,有時會以為是其他症狀,醫生和我說雖然難發現,水量很少,但一樣會止不住,尤其它破在某個點上,做一些特定的角度動作,會發現有水細細的湧出,得趕快速速去醫院。

切記有任何疑慮、無法分辨就去看醫生!寶寶的安全放第一,也注意不要太慌張,自己趕交通的安全也要顧!


7.有早產風險?怎麼安胎?子宮頸長度變短了?

或許是參加媽媽教室太拼命還是做太多家事,

我在二十二周左右做高層次內診後醫生發現我的子宮頸長度在3公分左右,

後來每兩周回診都有內診開始2.8>2.7>2.6一直一路變短,

醫生說我有早產風險,

要我在家塞藥臥床,

若是低於2.5他會強迫我住院安胎。

 

安胎就像很多人分享的能躺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站,

塞藥、動作放慢、睡眠充足、心情放鬆、不要蹲、不要提重物、不能運動要臥床直到醫生解除警報,

在我有意識的情況下我都會慢慢來,

但常常會反射性的動作很快很急或是去搬東西被家人唸到臭頭,

但我得承認我沒有真的全程都臥床,

所以很多醫生才會強破孕婦要住院,

拜託媽媽們要乖乖的不要和小生命開玩笑,

我是個錯誤示範!真的很危險的!

 

而且常常還會在半夜發生失眠的狀況,

但是加加減減一天補睡也會有十個小時的睡眠時間,

每天也一定會塞藥,

情緒也控制得很平靜 懷孕中期問題親身經歷九問九答 |【黃豆媽咪育女誌】我覺得解除壓力真的很重要,

一路安胎到了接近後期我的子宮頸長度竟然神奇的從2.6最低之後就2.7一路往上,

暫時脫離被醫生警告的早產風險,

真的很感動懷孕中期問題親身經歷九問九答 |【黃豆媽咪育女誌】


8.測妊娠糖尿很可怕?測糖水有沒有攻略?

對一些媽媽可能測糖水是一件很輕鬆的事,

但我就是可憐而且反應很劇烈的那一群,

我的產檢醫院沒有分第一次檢測和第二次,

是直接自費做第二次(一次抽三次血的),

我很能吃甜的所以當初不懂為什麼那麼多媽媽覺得很可怕,

最後發現真的很恐怖!!

 

可怕的是因為要空腹完成,

我測糖水時是24週,

從懷孕後從來沒有一天挨餓,

因為早上要測飯前血糖,

醫生說要8小時不能進食也不能喝水,

早起去醫院的路上我已經進入虛脫甚至情緒不穩定的狀況,

從捷運走到醫院後忍到抽第一管血完;

護士要我10分鐘內喝完至少75克的糖水,

(每家醫院不一樣,我的醫院是開給我8支糖水)

我當下只有想要趕快全部一次大口吞掉,

胃馬上開始抽搐,

不到十分鐘開始覺得暈眩、站不住,

但我一直想要忍,

最後直接在診療室外吐了!

 

沒吃東西連胃裡的黃色汁都一起噴出來,

這一吐全部的護理師到我下周回診都還記得我懷孕中期問題親身經歷九問九答 |【黃豆媽咪育女誌】

也因為這樣醫生說數據不能用要我下週重新再測一次,

真的非常痛苦!

而我在下週直接改變策略後終於成功了,

提供給媽咪參考:

算好空腹的最後時間吃喝到最後一刻>在床上賴到要出門的最後時間>全部都用交通工具代步避免任何體力再被消耗>保持心情平靜放鬆>糖水分批喝用完整個十分鐘絕對不能趕>等待的期間都在椅子上放空>血抽完馬上吃昨天就準備好的零食點心

其實到最後我還是覺得非常虛弱但成功忍住想吐的感覺,

也有媽媽分享說可以加檸檬片,

我也問了醫生,

醫生說是可以的,

但我覺得只適用怕"糖水"甜本身的媽媽,

我是被空腹的不適感打敗,,

甚至當下還爆氣說再吐就不測了XDDD

餓昏頭的準媽媽懷孕中期問題親身經歷九問九答 |【黃豆媽咪育女誌】


9.待產包怎麼準備?要怎麼做月子?

我非常建議媽媽們中期就開始準備待產包,

也有媽媽覺得生產時直接帶錢就能搞定,

但我習慣多做、多想,

而且因為有去媽媽教室,

很多品牌都會送待產包裡能攜帶的東西,

覺得不如就自己來好好整理待產包!

這個時期體力也最夠、心智最穩定清晰(?

還能寫紙條叮嚀先生要怎麼用怎麼帶,

到我生產那天可以怎麼幫助我。

(畢竟先生也是第一次當爸爸,幫他準備好也比較能緩和他緊張的情緒)

媽咪們也可以參考我整理的懶人包:待產包懶人包 | 完整待產包準備清單

 

另外生產後有想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的媽咪,

前期若還沒參觀;

至少孕中期要趕快去預約參觀提前訂房!

避免很多媽媽都搶先訂走好房型了,

而且發現身邊孕媽咪的預產期都跟我差在一個月內,

真的好險我一拿到媽媽手冊時就下訂了!

而要訂月子餐的媽媽也可以去廠商現場試吃、婦幼展試吃或是申請有些提供到府試吃,

後期有些媽咪因為器官壓迫的關係可能吃不下、沒胃口,

覺得現在這個比較能進食的階段要好好把握!

 

 

最新 網路申請媽媽禮 更新於此:

https://huangmomtaiwan.com/mom-gift/online/

最新 媽媽教室媽媽禮 更新於此:

https://huangmom.pixnet.net/blog/post/336743891

最新 寶寶禮 更新於此:

https://huangmom.pixnet.net/blog/post/335051232

2024年 全台婦幼展 更新於此:

https://huangmom.pixnet.net/blog/post/343462782

品牌尿布試用包申請 更新於此:

https://huangmomtaiwan.com/mom-gift/diaper/

 

延伸閱讀/ 待產懶人包 | 新生兒用品準備建議清單

延伸閱讀/ 一次完成!產後報戶口、各項生育津貼申請懶人包

延伸閱讀/ 第一胎 | 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十二答


以上是我自己的親身經歷解答供大家參考

不代表醫生與療效

希望可以幫助到其他媽媽

媽咪有問題或是要補充都可以一起交流喔懷孕中期問題親身經歷九問九答 |【黃豆媽咪育女誌】

黃豆媽咪.jpg

黃豆媽咪 
HUANG MOM

喜歡嚐鮮、分享、拍照小物但不愛自拍的新手媽媽、老手女人,
滿足於生活小物與設計創新會心花怒放的小確幸人生,
這個年紀可能保有些許文青,但改走一個超值路線。

和我交流

黃豆媽咪星球.png

 


arrow
arrow

    黃豆媽咪育女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