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產後辦理出生登記、各項生育津貼實領紀錄

產後要申請不少東西,但因為網路的資料很多,對於之前還是新手媽咪的我一時要消化這麼多資訊太有難度。

這一篇記錄我兩胎申請的過程及收集的資料,希望可以幫助爸爸媽媽在孕期及產後跟著我的步驟準備、申請,能較爲輕鬆一些,而政府所有生育津貼的細項在之後會再打成一篇自己消化過、較白化的解釋文章讓大家閱讀。

寶寶出生登記及各項補助申請懶人包

實領紀錄說明


紀錄1.jpg

一次可申請完成的項目

至戶籍地所屬縣市轄區內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戶政事務所現在有一站式服務,若和我申請一樣的項目,可在同一窗口申請完成,故出發前往時務必清點是否文件證件都有攜帶到,而離開櫃台前要和受理人員核對這五項是否皆已辦妥。

戶政事務所出生登記可同時申請項目.jpg

 

1.出生登記

寶寶出生60天內要辦理完成。

需備證件文件:

  1. 戶口名簿
  2. 出生證明書正本(新生兒姓名欄位應以正楷書寫新生兒姓名;於下方從姓約定欄位填寫子女從姓,兩個欄位均需父母雙方的簽名或蓋章)
  3. 申請人本人的國民身分證、印章(或簽名)
  4. 子女從姓約定書(出生證明書下方有填寫就不需另付,約定人欄位要記得由寶寶的父母親自簽名或蓋章,未完成約定無法受理)

★若當日未完成,可使用自然人憑證在網路辦理。

2.生育獎勵金

依縣市不同,一次性給予政府公告的生育獎勵金。

需備證件文件:

  1. 生育奬勵金申請表
  2. 母親身分證、印章(或簽名)及存摺

★依各地縣市政府規定方式辦理,我在的地區目前僅能在戶政事務所臨櫃申請。

3.勞保/國保生育給付

勞保生育給付:按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當月(退保後生產者為退保當月)起,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金額一次性發放60日的金額。

國保生育給付:按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時的月投保金額一次性給予2個月金額。

需備證件文件:

  1. 母親身分證、印章(或簽名)及存摺

★勞保=勞工保險,國保=國民年金保險。

★申請出生登記時同時請領勞保或國保生育給付不需自備申請書,只需給予出生登記相關文件及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帳戶資料,由承辦人員打為電子檔(會請我們確認後簽名或蓋章)並通報勞保局。

★其他疑問可參考政府說明資料

★若當日未完成,可使用自然人憑證在網路辦理;也可郵寄或親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辦理。

4.中央育兒津貼

配合行政院擴大實施育兒津貼,臨櫃申請時戶政事務所幫我們優先選擇中央育兒津貼-衛福部育有未滿二歲兒童育兒津貼,每個月定時都會入帳政府公告的金額。

需備證件文件:

  1. 育兒津貼申請表
  2. 父母親雙方印章(或簽名)及兒童身分證明文件影本(如戶口名簿)
  3. 父或母之郵局或縣市政府指定的國內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

★若當日未完成,可使用自然人憑證在網路辦理;也可郵寄或親至區公所辦理。

5.健保IC卡

應於辦理出生登記當日同時申請,新生兒依附投保的父或母投保身分必須是在保中的被保險人

需備證件文件:

  1. 申請人身分證

★可選擇申請有/無照片健保卡,但無照片健保卡日後如換領有照片健保卡需負擔200元工本費;申請有照片健保卡,則要在健保署規定期限內將照片上傳。(個人建議申請有照片健保卡,照片後傳)

若當日未完成,可在投保的公司、職業工會、農(漁)會或公所申請首次參加健保投保並申請健保卡,請參考政府補充資料


紀錄2.jpg

辦理時需攜帶的文件、證件統整

1.出生證明書正本

向生產醫院申請後,新生兒姓名欄位要以正楷書寫,父母雙方於後方親自簽名或蓋章;而下方從姓約定欄位要填寫子女從姓,約定人欄位也要由父母雙方親自簽名或蓋章。

以台南市新營戶政事務所提供的出生證明書範例:

出生證明書範例.jpg

可多申請幾份備著,除了能辦理出生登記,若家人公司有福利金能申請或向人事單位請假都可能會用到。

2.子女從姓約定書

出生證明書下方有欄位可填寫就不需另付,約定人欄位要記得由寶寶的父母親自簽名或蓋章。

→ 子女從姓約定書點我下載

3.戶口名簿

4.父母雙方國民身分證

母親的國民身分證必備(因生育獎勵金只能入媽咪的帳戶),但若其他項申請人為爸爸,爸爸的證件就需攜帶,故我建議一次都帶齊。

5.父母雙方印章

能事先簽名在申請書上,但避免由一方辦理或委託他人申請時內文有遺漏,所以建議都備著。

6.新生兒母親的存摺影本x2

因各項津貼補助都需申請人的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帳戶之資料,生育獎勵金也只能入母親帳戶,我統一使用郵局最方便,列印了兩份影本供生育獎勵金及育兒津貼使用(可先黏貼在申請書上);而由事務所代為申請的勞工保險/國民年金生育給付,則只需給予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帳戶資料,由承辦人員打為電子檔。

★建議存摺正本也可以備著,避免圖面模糊等任何狀況,現場還能補印。

7.申請書:

  • 生育獎勵金申請表(至要申請的縣市政府下載表單)
  • 育兒津貼申請表(至要申請的縣市政府下載表單)

★我在產前先列印後將可填寫的欄位都完成;產後填上出生日期,留下寶寶的身分證字號及委託書欄位由家人臨櫃申請時填寫。

→ 台北市生育獎勵金申請表 點我下載

→ 台北市提供的中央育兒津貼申請表 點我下載

8.其他證明文件

如育兒津貼選備文件: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第2、3名以上子女等...(我個人沒有準備)。

9.現金

像換發戶口名簿會有規費,若要申請戶籍謄本自用留存等都需要另外付費。


紀錄3.jpg

委託他人需加備的文件、證件

1.受託人國民身分證

2.受託人印章(或現場簽名)

3.委託書:

  • 出生登記委託書
  • 生育獎勵金委託書
  • 勞工保險/國民年金保險生育給付委託書
  • 育兒津貼申請委託書

委託書內容要填寫完整,委託人及受託人均需簽名或蓋章。

★以台北市的書表舉例,生育獎勵金及育兒津貼申請委託書已在在申請書上。

生育獎勵金及育兒津貼委託書.jpg

→ 出生登記委託書 點我下載

→ 於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同時申請勞保生育給付通報勞保局服務委託書 點我下載

→ 於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同時申請國保生育給付通報勞保局服務委託書 點我下載


紀錄4.jpg

請領核發時間參考

政府有一定的作業時程,這裡提供給大家參考政府公告和我實際收到補助的時間,大寶和二寶時我們都是生產後七天內辦理,以二寶實際申請為例,9/11請家人至台北市戶籍地戶政事務所一次辦理:

出生登記

當天登記完成,會直接換發新的戶口名簿,就可繼續申請其他項目。

生育獎勵金

政府公告作業天數:10天內

實際拿到:9/13(2天)

國民年金生育給付

政府公告作業天數:2~3週

實際拿到:9/23(12天)

我還另外收到收件成功及核發的簡訊通知。

育兒津貼

政府公告作業天數:中央0-2歲育兒津貼73天/台北市育兒津貼50天

實際拿到:中央0-2歲育兒津貼10/29(7週)

與大寶0-2歲育兒津貼每月入帳日一樣,次月我一次拿到9月及10月的育兒津貼。

健保IC卡

政府公告作業天數:5-7天

實際拿到:9/15(4天)

這一胎申請無照片健保卡是4天收到;第一胎辦有照片健保卡,線上補完照片後約7天收到。

 

 

2024年 媽媽禮 更新於此:

https://huangmomtaiwan.com/mom-gift/giveaway-news/

2024年 寶寶禮 更新於此:

https://huangmom.pixnet.net/blog/post/335051232

2024年 全台婦幼展 更新於此:

https://huangmom.pixnet.net/blog/post/343462782

品牌尿布試用包申請 更新於此:

https://huangmomtaiwan.com/mom-gift/diaper/

 

 

延伸閱讀/ 待產包懶人包|完整待產包準備清單

延伸閱讀/ 第一胎 | 懷孕初期問題親身經歷十二答

延伸閱讀/ 第一胎 | 懷孕中期問題親身經歷九問九答

延伸閱讀/ 6款不連抽濕紙巾!寶寶濕紙巾品牌比較 | 濕紙巾懶人包


黃豆媽咪.jpg

黃豆媽咪 
HUANG MOM

喜歡嚐鮮、分享、拍照小物但不愛自拍的新手媽媽、老手女人,
滿足於生活小物與設計創新會心花怒放的小確幸人生,
這個年紀可能保有些許文青,但改走一個超值路線。

和我交流

黃豆媽咪星球.png

 


arrow
arrow

    黃豆媽咪育女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